坚守那按照使徒教训可信靠的话,好能用健康的教训劝勉人,又能使那些反对的人知罪自责(提多书一章九节)。

直接连结到以下内容:

隔离的圣经真理与实行

因着许多圣徒们不熟悉─隔离一位制造分裂的召会成员─这个合乎圣经的实行,因此值得我们查考圣经中的记载,并倪柝声、李常受两位弟兄的信息,以了解其中一些重要的原则。这些原则有:

  1. 分裂是一个得罪基督身体的罪
  2. 隔离是 保护召会远离制造分裂者的活动,合乎圣经的回应。
  3. 隔离是为着盼望将制造分裂的人, 恢复到基督身体的交通里。
  4. 在隔离制造分裂之人的实行上,各地的召会和信徒,应该 尊重身体的感觉
  5. 在面对隔离某些制造分裂之人的决定时,我们的态度 不该受到个人感情或忠信的影响
  6. 隔离制造分裂之人,就是 拒听他分裂的言论
  7. 我们若与身体是一来隔离制造分裂的人, 撒但就被践踏在我们的脚下

我们若认识这些原则,并且知道在召会中有难处是‘正常的’, 我们就不会失望,反倒得着加强,积极的追求基督,以建造基督的身体。

分裂是一个严重,得罪基督的身体的罪

弗四1,3:[1] 所以我这在主里的囚犯劝你们,行事为人要与你们所蒙的呼召相配…[3] 以和平的联索,竭力保守那灵的一。

罗十二5:我们这许多人,在基督里是一个身体,并且各个互相作肢体,也是如此。

林前十二12:就如身体是一个,却有许多肢体,而且身体上一切的肢体虽多,仍是一个身体,基督也是这样。

林前一10:弟兄们,我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,恳求你们都说一样的话,你们中间也不可有分裂,只要在一样的心思和一样的意见里,彼此和谐。

林前十二25:免得身体上有了分裂,总要肢体彼此同样相顾。

主渴慕恢复基督身体正当一的见证。

保罗告诉我们行事为人要与我们所蒙的呼召相配,(弗四1,)藉此劝勉我们保守一。主呼召我们进入基督在祂身体里的交通。祂呼召我们进入一个身体,所以我们行事为人必须照着这身体的一。我们基督徒行事为人的最高美德就是保守一。在新约的教训里,使徒关切这事到极点。保守一是我们基督徒行事为人的基本美德。(一九九零年秋全时间训练信息合辑,一四一页。)

主有负担恢复祂儿女中间所失去基督身体的一。这交通该给我们看见,基督的身体里没有任何分裂的理由。主的恢复第一个目的是为着见证基督的身体该是一。这一的实行历代以来已失去了,但我们是相当少数愿意恢复这一,以满足主心的圣徒。我们接纳所有在基督里的信徒,但我们必须避开分裂、分派的人,好保守我们在基督身体的一里。(一九九零年秋全时间训练信息合辑,一四八页。)

神恨恶分裂,因为分裂破坏基督的身体。

主也不容忍分裂。主恨恶分裂,因为这破坏祂的子民,使他们不能作祂的彰显。在旧约,以色列人是神的子民,作祂团体的彰显。在新约,主团体的彰显乃是基督的身体。异端侮辱并破坏基督的身位,而分裂破坏基督的身体。分裂杀死基督的身体,将基督的身体分割得支离破碎。因为异端破坏头,而分裂杀死身体,所以主在旧约和新约中,绝不容忍异端和分裂。(申命记生命读经,一○六页。)

你们在主面前作基督徒作得越久,你们越要看见说,身体的合一是事实。你们要越过越看见合一是事实。这一个事实是非常厉害的事实。所以,你们要学习不破坏这一个事实。你们破坏这一个,就是不法。你们破坏这一个,就是不服。你们破坏这一个,就是悖逆。(倪柝声文集第五十册,四二五页。)

任何分裂都会抹煞身体。若是身体被抹煞了,一也就被扼杀了。然后,这恢复就了了…。(长老训练第十一册,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(三),一四五页。)

没有什么比分裂更可怕了。撒但知道只要有一点分裂的念头,就彀暗中破坏我们基督徒的生活。分裂就像白蚁,要吃空房子的结构。因此,连分裂的念头,都必须弃绝。(一的真正立场,五二页。)

没有任何理由或藉口,足以分裂身体。

我们都知道教会只有一个。中外古今只有一个教会。因为头只有一个,所以身体也只有一个,教会乃是一个有生命的身体。所以,任何的理由来分裂都是不可以的。我们要强调的说,教会只有一个。因为身体只有一个。所以,任何,任何的理由来分别教会都是罪恶。分门别类之所以是罪恶,因为它乃是‘身上分门别类。’(林前十二25。)(倪柝声文集第五五册,二一五页。)

关于基督为元首的教训,关于众召会只向基督直接负责的教训,关于不高举人的教训等,似乎都是非常合乎圣经的,若用作与圣徒分开,或在众召会中造成分裂的理由,也是被定罪的。任何属灵或合乎圣经的事,只要造成分开或分裂,就是被定罪的。(长老训练第十册,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(二),七○页。)

分裂是极为严重的事,圣经视分裂为异端。

加五19~20:肉体的行为,都是明显的,就是淫乱、污秽、邪荡、[20] 拜偶像、邪术、仇恨、争竞、忌恨、恼怒、私图好争、分立、 4宗派。

20节注4:原文与彼后二1的异端同字。在此指“意见的派别,”(达秘新译本,)派系。

彼后二1:从前在百姓中有假申言者,照样,在你们中间,也必有假教师,偷着引进毁坏人的异端,连买他们的主也不承认,自取速速的毁坏。

分裂与一相对。我们要实行基督身体的一,就需要领悟分裂是异端的、宗派的。(加五20下~21上。)我们需要看见圣经里异端一辞的真正意义。我们有些人也许觉得,异端就是任何与圣经里所启示之真理相反的东西。许多基督徒在洗脚、受浸、和蒙头这类的事上,有不同的教导和实行。但异端一辞只用来指两件事。首先,任何否认基督在祂神性上是神,或在祂人性上是人之身位的教训,都是异端。基督是完整的神,也是完全的人。第二,异端一辞也指分裂。加拉太五章十九至二十一节上半说,‘肉体的行为,都是明显的,就是淫乱、污秽、邪荡、拜偶像、邪术、仇恨、争竞、忌恨、恼怒、私图好争、分立、宗派、嫉妒、醉酒、荒宴…。’加拉太五章二十节的‘宗派’一辞,原文与彼后二章一节的异端同字;在此指‘意见的派别,’(达秘新译本,)派系。派系就是宗派,宗派就是分裂。分裂和宗派,派系,是肉体的行为,‘行这样事的人,必不得承受神的国。’(加五21下。)彼后二章一节用异端一辞指带进毁坏人之异端的假教师,他们不承认买他们的主。提多书三章十节用同一个希腊文说到异端的形容词,指分门结党的人。这是异端、结党的人,照着自己的意见在召会中形成宗派,藉此造成分裂。

只有两件事,就是否认基督在祂神性和人性上的身位,以及分裂,能视为异端。在这二者之外错误的教训,不能视为异端。错误的教训,如以洒水代替浸水施浸,不能视为异端。这是因为这样错误的教训不影响我们基督徒信仰的七个因素。有些人以不同于浸水的方式实行受浸,但他们仍有神作他们的父,耶稣基督作他们的主。他们仍有那灵。他们有同样的盼望和真实的信。他们也相信受浸将人分别出来,所以他们有一浸的意义。我们实行的方式也许不同,但意义仍是相同的。

惟有否认基督的身位以及分裂这二项,能视为异端,因为这二项破坏人到极点。否认基督的身位,乃是侮辱基督作头,并否认祂是头。分裂是将基督的身体肢解。这二种异端,一种是破坏头,另一种是破坏身体。这二者在神眼中都是不可容忍的,我们该完全弃绝。约翰二书说,若有人不承认主在祂神性或人性上的身位,我们不该接他到家里,甚至不该问他的安。(约贰7,9~11。)我们若接他到家里,或问他的安,就在他的恶行上有分。关于分门别类的人,保罗坚决嘱咐我们要‘避开他们。’(罗十六17。)(一九九零年秋全时间训练信息合辑,一四二至一四四页。)

分裂乃是受神的仇敌、撒但所煽动,为要破坏身体。

…按照旧约,主从不忘记但的背道。在神眼中,这是在祂经纶中最败坏的罪。没有一件事比分裂更破坏人。没有一件事比神子民中间的分裂更有害。分裂的敬拜中心常与偶像有关。因为魔鬼是潜伏在偶像背后,所以但设立偶像,就成为一条蛇。什么时候你变成分裂了,不管你的理由多美好,在你背后必定有个东西-那狡猾者蛇。整个召会历史都见证这事,我们的经历也证实这事…。(创世记生命读经,一五八六页。)

实施隔离以保护召会远离制造分裂的人

罗十六17:弟兄们,那些造成分立和绊跌之事,违反你们所学之教训的人,我恳求你们要留意,并要避开他们。

多三10~11:[10]分门结党的人,警戒过一两次,就要拒绝;[11] 知道这等人已经深入歧途,虽定自己的罪,仍是犯罪。

徒二十28~31上:[28] 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,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,也为全群谨慎,牧养神的召会,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买来的。[29] 我知道我离开以后,必有凶暴的豺狼进入你们中间,不爱惜羊群。[30] 就是你们中间,也必有人起来,说悖谬的话,要勾引门徒跟从他们。[31] 所以你们应当儆醒。

利十三45~46:[45]患痲疯灾病的人,他的衣服要撕裂,也要蓬头散发,蒙着上唇,喊叫说,不洁净!不洁净![46]灾病在他身上的日子,他就是不洁净的;他既是不洁净,就要独居营外。

民五5:你要吩咐以色列人,把一切患痲疯的,患漏症的,并因死人不洁净的,都送出营外。

民十二10,14下:[10] 云彩从会幕上挪开了,不料,米利暗患了痲疯,像雪那样白。亚伦转向米利暗,见她患了痲疯,[14下] 现在要把她在营外隔离七天,然后才可以领她进来。

隔离的基本原则是,保护身体远离传染性的疾病。隔离乃是合乎圣经,保守召会不受分裂感染的方法。

在我们中间可能有一些搞分裂的肢体。保罗在罗马十六章十七节说到这些人,那里说,‘弟兄们,那些造成分立和绊跌之事,违反你们所学之教训的人,我恳求你们要留意,并要避开他们。’有些人故意造成分立。我们必须避开这些造成分立的人。提多书三章十节说,我们必须拒绝分门结党的肢体。有些肢体分门结党、并分立得很厉害,他们接触人的目的就是要造成分立。今天有些人就像这样,他们有意留在我们中间,为要散布他们的毒素。毫无疑问的,他们乃是造成分立的人,他们是分门结党的。他们既是制造分裂的,我们就必须避开他们,他们虽经一再警告,仍然是分门结党的,我们就必须拒绝他们。

这是照着豫表中对痲疯患者施行隔离的实行。(利十三45~46,民十二10~15。)当摩西的姊姊米利暗背叛时,神用痲疯惩罚她;她就受到隔离。隔离乃是为着全会众的益处,而摆在一边。这是因为有些疾病是非常有传染性的。一个人若得了高度传染性的疾病,他就要被隔离,甚至与家人分开,直到他痊愈。这是为了保护全家。圣经也照样的吩咐我们。任何人在属灵上得了分裂的病,成了分裂的人,就必须被隔离。分裂是很会传染的,所以召会必须学习隔离分裂的人。按照使徒的教训,我们必须避开这些人,或是拒绝他们。这就保护了全召会,使召会留在安全蒙保守的情形里。(基督身体的内在观点,一二二至一二三页。)

…因为有些人生了病,满了分裂的细菌,所以他们需要被隔离。这是照着罗马十六章十七节所说的,保罗在这一节吩咐我们,要避开那些制造分裂的人。如果我们不避开他们,我们就会受同样分裂疾病的感染。避开这样的人,是为叫我们蒙保守。按照提多书三章十节,分门结党的人,警戒过一两次,就要拒绝,以保守基督身体的一。(世界局势与主行动的方向,六二至六三页。)

使徒在罗马十六章十七节嘱咐要对付分裂的人,有些人说这话不该应用到今天在主恢复里造成分立的人身上。他们说,罗马十六章十七节是指那些不服事我们的主,只服事自己肚腹的人,如下节所题的,而今天在主的恢复里造成分立的人不是这种人。但我们需要领悟,在罗马十六章十七节使徒定罪造成分立的行动;无论造成分立的是怎样的人,造成分立都是被定罪的。一位弟兄作基督徒也许每一面都非常正确,但他若在召会里或在众召会中间造成分立,他就该如使徒所嘱咐的,被定罪并隔离(新约的职事以及使徒的教训和交通,二九页。)

实施隔离乃是为了挽回

民十二14下:现在要把她在营外隔离七天,然后才可以领她进来。

太十八15~18:[15] 再者,若是你的弟兄犯罪得罪你,你要去,只在你和他之间指出他的过错。他若听你,你就得着了你的弟兄。[16] 他若不听,你就另带一两个人同去,要凭两三个见证人的口,句句都可定准。[17] 他若不听他们,就告诉召会;他若连召会也不听,就把他当作外邦人和税吏。[18] 我实在告诉你们,凡你们在地上捆绑的,必是在诸天之上已经捆绑的;凡你们在地上释放的,必是在诸天之上已经释放的。

林后七9~10:[9]如今我却喜乐,不是因你们忧愁,乃是因你们忧愁以致1悔改,因为你们2照着神忧愁,就不至于在任何事上,因我们受亏损了。[10]因为照着神忧愁,生出悔改以致得救,是没有后悔的,但世上的忧愁是产生死亡。

9节注1:这是使徒写第一封书信时所要得的结果。

9节注2:使徒的第一封书信,使他们照着神忧愁,不是为着别的忧愁。这指明他们已被带回与神和好。

提后二25~26:[25] 用温柔规劝那些抵挡的人;或许神给他们1悔改的心,得以认识真理;[26] 他们这些已被魔鬼活捉了去的,也可以醒悟过来,脱离他的3网罗,归于神的旨意。

25节注1:这指明在抵挡真理的人,乃是心和良心有了问题。真理乃是活神及其经纶(祂心头之愿望)的启示。要接受神圣的启示,需要操练心和良心向着神是对的。心应当转向神,单单向着祂,良心必须在神面前清洁无亏。不然,人就会被魔鬼掳去,陷入他的网罗里。(26。)

26节注3:指明抵挡真理的人已经被魔鬼捉去,陷在他的网罗里。神的仇敌用错谬充满他们可弃绝的心思,将神拒绝于外,正如他对法利赛人所行的。(约八42~45。)他们需要心转向神,也需要彻底对付良心。

实施隔离一面是为了保护身体不受分裂的感染,一面是对那些受传染者,有挽回的盼望。

保罗在罗马十六章十七节教导我们如何对付分裂:‘弟兄们,那些造成分立和绊跌之事,违反你们所学之教训的人,我恳求你们要留意,并要避开他们。’对那些造成分立的人,我们需要留意,并要避开他们。提多书三章十节保罗说,‘分门结党的人,警戒过一两次,就要拒绝。’一个家里可能有人得严重的传染病,全家就必须将他隔离,与他分开;但这并不是说要恨他或放弃他,乃是为着全家人的健康,必须有某种隔离,好叫家人得着保护,甚至得着医治。(主恢复中的五个重点,十二至十三页。)

在对付制造分裂之人的事上,我们也必须接受保罗在提多书三章十节的话:‘分门结党的人,警戒过一两次,就要拒绝。’分门结党的人就是制造分裂、结党的人。照着保罗在罗马十六章十七节和提多书三章十节的话,这样的人警戒过一两次,就必须拒绝,并且避开他们。这样作就是对这样的人施行隔离检疫。对人施行隔离检疫,意思不是我们恨恶那人。倘若家中的一员患了传染病,为着全家人的安全,其余的家人就需要对他施行隔离检疫。否则,全家人都会受影响。同样,要实行保罗在罗马十六章十七节和提多书三章十节的话,就要对基督身体里制造分裂的肢体施行隔离检疫。这不是我的教训,乃是我将圣言向你们陈明。(主恢复的简说,五○页。)

…避开那些制造分立和造成绊跌之事的人,乃是隔离这些制造分裂的人。当家里有一个人得了传染病,家里的人就避开受感染的人,使他们不至于感染同样的疾病。他们若不避开被感染的人,他们自己也会被传染,并且散播传染的病菌给家里其他的人。这意思不是说家里的人不爱被感染的人,或放弃他们;这只是说,其他的人要避免传染病菌的散播。(罗马书中所启示在基督的生命里得救,三八至三九页。)

我们特别研究了林前五章十三节。这里翻作‘挪开’的辞,是取自旧约圣经七十士希腊文译本。在林前五章挪开犯罪的弟兄,就像在旧约里把痲疯患者放在营外一样。(利十三45~46,民五2。)在民数记十二章,米利暗背叛摩西,就患了痲疯。她被挪到营外七天,直到她的痲疯洁净。这是隔离检疫的一种形式。在基督徒中间谈论很多革除的事。将信徒革除是错的,将一个人革除是放弃他,但将一个人挪开乃是隔离检疫,盼望他能复原。(长老训练第十册,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(二),八○至八一页。)

我觉得众召会必须作一些事,帮助圣徒知道主恢复中真实的情形。圣徒们必须得帮助,知道在我们中间有‘传染病’,我们必须像医学界一样,对病人施行隔离检疫。对病人施行隔离检疫,并不是说我们不爱那些‘有病的人’,也不是说我们把他们切除。实行隔离检疫的意思,乃是为了要保守有传染病的人以及身体上其余的人。(长老训练第十册,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(二),一三○至一三一页。)

尊重身体的感觉

罗十四1:信心软弱的,你们要接纳,但不是为判断所争论的事。

罗十六17:弟兄们,那些造成分立和绊跌之事,违反你们所学之教训的人,我恳求你们要留意,并要避开他们。

当那些在职事中带领的弟兄们,代表身体隔离某些人,以反应并表达身体的感觉时,众地方召会应尊重此一隔离举动。

当那些在职事中带领的弟兄们,代表身体隔离某些人,以反应并表达身体的感觉时,众地方召会应尊重此一隔离举动。我们在主的桌子前接纳人的时候,必须顾到身体。按照罗马十四章的原则,我们接纳所有主的儿女;但按照罗马十六章十七节,我们必须留意那些制造分裂的人,并要避开他们。我们无法接纳那些已被身体隔离的制造分裂者。不仅如此,我们必须看见谁有作祭司的功用和资格,能在主的儿女当中分辨谁患了大痲疯。这也是一件实行身体生活的事。一个地方召会若接纳了一个得罪身体到极点的人,那个地方召会很明显的就是没有跟随身体,没有与身体是一。我们必须顾到身体。(召会生活中引起风波的难处,二九页。)

因着我们不认识身体,风波一个接一个发生。对我们这种疾病惟一的救治,就是对身体的看见。关于基督的身体,倪弟兄教导说凡我们所作的,我们必须考虑众召会有什么感觉。我们要作一件事时,不可忘记我们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,这身体不仅是一个地方召会。地方召会不是一个‘地方身体’;若是这样,就变成地方宗派了。身体乃是基督的身体,由三一神同这地上所有的信徒,同所有地方召会所构成。

职事以及主恢复里许多的召会,都作了决定,要隔离某些制造分裂的人。有些人不接受这个决定,甚至加入这些分裂的人。他们忽视了身体的感觉。我们如何行为举止,乃在于我们看见身体的程度。(召会生活中引起风波的难处,二六页。)

…我们必须认识身体并信靠身体。在加州的众召会写了一封公开信,因为他们觉得有负担并有责任,让全球上的众召会知道某些人在加州所作的破坏,以及他们所受到的亏损。在这公开信里,他们说他们决定要隔离这些人。我们应该听从这些召会呢,还是只顾到我们个人对这情形的观察?我们若把这许多召会的通启摆在一边,自己出去探查这情形,这就是得罪身体。我们是尊重身体呢,还是尊重我们自己?

这不在于某人是对还是错。他也许对,但他仍得罪了身体…。(召会生活中引起风波的难处,三○至三一页。)

在‘当前背叛的发酵’一书,我只题到四个名字,是该被隔离的。在加州、西马、和台湾的众召会也发出公开信,来隔离这几个人。在这件事上,我们乃是在摸一个极大的真理,就是关于基督身体的真理。我们是否尊重身体?在加州、西马和台湾的众召会是身体的一部分。我们是否该尊重他们,重视他们的感觉?但有些人在持守真理以维持身体(包括众召会)感觉的事上,并不清楚、刚强。

我们必须在真理上清楚、刚强,也必须实行真理。我们必须实行罗马十六章十七节和提多书三章十节的真理。我们无论作什么都牵涉到身体,所以我们必须持守真理。对这情形惟一的救治,乃是忠信的人要回到真理上。我们必须作得胜者,胜过这一切的情形。我们必须回到真理上,按照主的话,而不是按照我们所以为或我们所感觉的,走恢复的路来实行主的恢复。(召会生活中引起风波的难处,一五页。)

拒绝这样的隔离,乃是不顾身体的感觉,并且认同分裂的事。

我们在主的桌子前接纳人的时候,必须顾到身体。按照罗马十四章的原则,我们接纳所有主的儿女;但按照罗马十六章十七节,我们必须留意那些制造分裂的人,并要避开他们。我们无法接纳那些已被身体隔离的制造分裂者。不仅如此,我们必须看见谁有作祭司的功用和资格,能在主的儿女当中分辨谁患了大痲疯。这也是一件实行身体生活的事。一个地方召会若接纳了一个得罪身体到极点的人,那个地方召会很明显的就是没有跟随身体,没有与身体是一。我们必须顾到身体。(召会生活中引起风波的难处,二九页。)

我出版了一本书,叫作‘当前背叛的发酵’,引用充分的证据,陈明了整个事件的经过。那本书的结语说,我们必须‘拒绝任何一种的分裂,(林前一10,)反对一切教训之风,和一切属灵死亡的散布,(弗四14,提后二16~17,)并将自己从有传染性的人中分别出来,就是要实行检疫(隔离)’。(多三10,罗十六17。)然而,有些人不赞同隔离这些人,反而包容分裂。他们受欺到这样的地步,将分裂的事当作偶像。(士师记生命读经,五○页。)

隔离必须排除个人的感情或忠信

民六6~7:[6] 在他将自己分别出来归耶和华的一切日子,不可挨近死人。[7] 他的父母、兄弟、或姊妹死了的时候,他不可因他们使自己不洁净,因为那分别出来归神的凭据在他头上。

出三二26~28:[26] 就站在营门中,说,凡属耶和华的,都到我这里来!于是利未的子孙,都到他那里聚集。[27] 他对他们说,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,你们各人把刀佩在腰间,在营中往来,从这门到那门,各人杀自己的弟兄、同伴和邻舍。[28] 利未的子孙照摩西的话行了;那一天百姓中被杀的约有三千。

申三三8~9:[8] 论利未说,耶和华阿,愿你的土明和乌陵都在你的虔诚人那里;你在玛撒曾试验他,在米利巴水曾与他争论。[9] 他论自己的父母说,我没有看见;他不承认自己的弟兄,也不认识自己的儿女;这是因利未人谨守你的话,护卫你的约。

一旦分裂的疾病传染开来,我们必须排除个人的感情或忠信,对分裂的人施行隔离。这不仅是为着顾到基督的身体,并且是为顾到那些受感染的人。

要持守真理,我们需要有拿细耳人的愿,胜过个人的感情。在民数记六章六至七节,拿细耳人受嘱咐不可受任何一种死亡的玷污,甚至不可因血亲死亡而受玷污。所以我们必须留意任何‘将死的人’,或散布死亡的人。如果我们知道身边有‘将死的人’,或散布死亡的人,就必须避开。不然,我们若靠近这样的人,必会感染死亡的细菌。这会使我们所许的愿变为无效,我们就必须重新开始我们的愿。(民六9~12。)在有些事例中,要避开死亡的传染,我们需要胜过我们个人的感情,特别是对那些我们所熟悉之人的感情。利未记十章六至七节,出埃及三十二章二十五至二十九节,申命记三十三章八至九节,都强调我们在尽祭司职分的事奉时,需要胜过我们个人的感情。出埃及三十二章二十五至二十九节和申命记三十三章八至九节,都告诉我们,当以色列人敬拜金牛犊,得罪主到了极点时,摩西要全体利未人起来杀他们的亲友邻舍。他们服从了,结果就得着祭司的职分。乌陵和土明随着他们,意思是说他们有神的启示;因着他们向神忠信,他们就得着主谕言的异象。神恨恶看见祂的百姓敬拜祂以外的任何事物,所以祂嘱咐向祂忠信的人,要‘杀’所有敬拜偶像的人。这些敬拜偶像的人中,可能有我们的父亲,有我们的姊妹。为了向主忠信,我们必须胜过我们个人的感情。(长老训练第十册,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(二),一三二至一三三页。)

不管我们已往从某一位身上得着多少帮助,如果他作了得罪身体的事,我们还是必须实行真理…。(召会生活中引起风波的难处,三○页。)

我们也必须避开那些制造分立的人。(罗十六17,多三10,林前一13。)即使我们的至亲,如我们的丈夫、妻子、父亲、母亲、兄弟、姊妹,是一个制造分立的人,我们也必须避开他们的分裂。同样的原则适用于我们亲密而接近的朋友。虽然避开那些我们亲密的朋友是很难的事,但我们必须看见友谊是一回事,在基督里并在祂身体里的交通是另一回事。当摩西的姊姊米利暗得了大痲疯,她就在摩西的面前被隔离。(民十二。)(照着神命定之路召会生活的实行,一五页。)

为了顾到主的权益,我们必须忠信的隔离那些受传染的人,即便这使我们因对他们的感情而受苦。

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有了分裂。有一些与我们在一起亲爱的人在制造分裂。因着在这些人里面分裂的细菌是会传染的,我们去接触他们乃是不智慧的。按照罗马十六章十七节和提多书三章十到十一节,我们必须避开分裂的人。这种避开就像隔离带有传染病的病人。因着有些圣徒非常接近分裂的人,要他们实行这种隔离对他们乃是一种受苦。约贰十节说,我们甚至不该向那些教导关于基督神圣身位的异端者请安。不仅如此,林前五章十一节告诉我们,我们甚至不该和活在罪中的弟兄一同吃饭。由于一些圣徒与恢复中分裂的人有亲密的关系,他们说他们无法隔离分裂的人。然而,虽然米利暗是亚伦的姊姊,但在米利暗长痲疯期间,亚伦还是必须隔离她。(民十二10~15。)因此,甚至操练实行正确的隔离也是一种受苦。我们受苦,因为我们不喜欢看见这些有异议的人与我们分开。但是我们若不隔离他们,我们就不是实行神的旨意,因为我们废掉了基督身体一的见证。

基督徒的生活是受苦的生活,因为我们必须实行神的旨意。一面说,在我们与神的关系上,实行神的旨意乃是我们的食物。在约翰四章三十四节主耶稣说,‘我的食物就是实行差我来者的旨意,作成祂的工。’另一面说,实行神的旨意乃是受苦。(基督徒的生活,二一五至二一六页。)

藉着避开和拒听而隔离

罗十六17:弟兄们,那些造成分立和绊跌之事,违反你们所学之教训的人,我恳求你们要留意,并要避开他们。

多三10~11:[10]分门结党的人,警戒过一两次,就要拒绝;[11] 知道这等人已经深入歧途,虽定自己的罪,仍是犯罪。

腓三3:真受割礼的,乃是我们这凭神的灵事奉,在基督耶稣里夸口,不信靠肉体的。

对待那些分裂者的正确反应,就是避开他们,并且拒听他们分裂的讲论,或是读他们分裂的书刊。我们不该过分自信,以为自己有能力抵挡其中的病菌。

缪弟兄一生说过一句最好的话,就是‘耳朵乃是垃圾桶,人不会将金、银、面粉、白饭等好东西丢在其中。’若有人要来对你说什么是非,你只要说,‘对不起,我的耳朵不是垃圾桶。’人就只有将垃圾带回去。那些造成分裂的,要记下他的名字,不和他来往。我们的交通要保持洁净。如果有话传出,就要小心检查,是否有背叛的话,是否有是非的话。许多所谓信徒的交通,实在乃是是非的交通。我们必须隔离背叛。提多书三章说,分门结党的人,警戒过一两次,就要弃绝他。(10。)这弃绝不是指公开的革除,乃是为着维持交通的干净。弟兄姊妹之间,许多时候不是爱不爱的问题,乃是传染的问题。如果一个人是有背叛的话的,最爱他的方法,就是宁可把他与别人分开,这样的爱才是最大的。因为这对他有益,对别人也好。隔离的原则,乃是对他有挽回的盼望,对别人则是为着不被传染。(倪柝声文集第五九册,二七三页。)

要避免当前风波进一步的破坏,我们就需要对这传染的疾病实行严格的隔离。每当任何异议者企图接触你,无论他们是用任何方式,带着多么优雅或‘属灵’的态度,你都该持守罗马十六章十七节和提多书三章十节里使徒的教训,避开并拒绝他。不要试着劝勉这样的人,或与其争辩,也不要探查他们真正的所是、或他们到底如何。你若对他们说什么,就会‘吞下他们的饵’,他们就会‘钩住’你。你是正人君子,是真挚、诚实的基督徒,也是主谦卑的跟从者;但他们在魔鬼的欺骗之下,无可避免的带着一些撒但的毒素。与他们谈话或争辩,而不被他们的毒素传染,是不可能的。我们不要花时间与这种异议者会面,我们最好节省时间来祷告,并进入主的话,使我们有一些基督的丰富,可以供应圣徒。(新约的职事以及使徒的教训和交通,三二至三三页。)

这个避开乃是对那些分裂结党的人施行隔离检疫,好保护圣徒不受感染。分裂的人是很会传染的。任何接触他们的人就会‘受传染。’这对他们自己、对别人都不好。因此今天我们应当实行医学上所谓的隔离检疫。将一个人隔离并不是说不爱他。如果家中有人得了传染病,全家都要将他隔离。这是为全家的好处。把人切除、革除乃是弟兄会的作法,我们从主的恢复一开始,就看见那是错的。然而,对那些有属灵传染病的人施行隔离检疫是完全合乎圣经的。(今日主恢复中内在的难处及其合乎圣经的救治,四七至四八页。)

正确的隔离将撒但践踏在我们的脚下

罗十六17,20:[17]弟兄们,那些造成分立和绊跌之事,违反你们所学之教训的人,我恳求你们要留意,并要避开他们。[20] 平安的神快要将撒但践踏在你们的脚下。愿我们主耶稣的恩,与你们同在。

按照保罗在罗马十六章末了的话,对分裂的人施以正确的隔离,就将撒但践踏在地方召会的脚下。

在〔罗马〕十六章十七节,保罗不是说,‘这些造成分立之事的人是弟兄,我们要接纳他们爱他们。’不,他告诉我们要留意并要避开他们。避开那些造成分立和绊跌之事的人,就是与他们隔离。

保罗在罗马十六章二十节上半说,‘平安的神快要将撒但践踏在你们脚下。’这话是接在严厉对付造成分立的人之后,这是很有意义的。我们若没有辨别力,盲目的爱人,不隔离造成分立和绊跌之事的人,撒但就不在我们脚下,而在我们头上。但我们若隔离那些分裂的人,撒但就被践踏在我们脚下了。(申命记生命读经,一○一页。)

不因而失望,反而追求基督,以建造祂的身体

林前十一19:在你们中间不免有派别,好叫那些蒙称许的人在你们中间显明出来。

弗四2~3:[2] 凡事卑微、温柔、恒忍,在爱里彼此担就,[3] 以和平的联索,竭力保守那灵的一。

太八26:祂对他们说,小信的人哪,你们为什么胆怯?于是起来,斥责风和海,风和海就大大的平静了。

弗四14: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,为波浪漂来漂去,并为一切教训之风所摇荡,这教训是在于人的欺骗手法,在于将人引入错谬系统的诡诈作为。

约二19:耶稣回答说,你们拆毁这殿,我三日内要将它建立起来。

林后一9:自己里面也断定是必死的,叫我们不信靠自己,只信靠那叫死人复活的神。

虽然我们或许因着当前分裂的情形感到沮丧或动摇,但我们不该因着召会生活有风暴而感失望。即便在保罗的时代,召会中间也有这样的难处。我们非但不该失望,反而操练在面临风浪之际,积极进取的追求基督,建造基督的身体。

只要有风和波浪的风暴,我们就必须恒忍。我们也需要殷勤。我们不该沮丧。殷勤就是进取。一面,我们需要卑微、温柔、恒忍,在爱里彼此担就;另一方面,当风和波浪在这里时,我们必须进去并殷勤。我们不该失望到一个地步,忘了召会生活。在风暴的时候,我们能出去访人传福音。当波浪制造难处的时候,我们能为主的权益赚取一些利润;我们能设立家聚会,喂养新生儿。我们不该失望或受到阻挠。虽然我们可能经历风和波浪,但主在我们的‘船’上;这就是说,祂在召会生活里。我们必须继续进取,作积极的工作,拯救罪人,在幼嫩的人家里照顾他们,有小排聚会,并且成全寻求的人。至终,一切的风和波浪都会受到主的责备。不管风暴多么厉害,至终召会会带着利润出来,并且在复活里得着建造。(召会实际并生机的建造,二○至二一页。)

当我们在召会生活这基督来临的过程中,我们不该受任何混乱的搅扰,我们不该因着混乱而受困扰或沮丧,因为混乱实际上是在帮助我们。每一种的混乱,对神的选民都是一种帮助,对基督的身体,就是三一神的生机体,也是一种帮助。(在旧造里撒但的混乱以及为着新造的神圣经纶,六九页。)

事实上,根据圣经的记载,撒但的混乱和召会中的分门结党,都是特别为着显明主所称许的得胜者。

事实上,根据圣经的记载,撒但的混乱和召会中的分门结党,都是特别为着显明主所称许的得胜者。
林前十一章十九节指明信徒中间不免有派别,好叫那些蒙称许的人在他们中间显明出来。分裂废掉了一,在身体里不该有分裂。但是当召会中有了派别,就是有了真正的分裂时,这些派别就将老练、蒙称许的人显明出来。派别(或宗派)有助于使蒙称许的人,就是不分门结党的人,显明出来。(主恢复中的五个重点,一二页。)

得胜者乃是那些忍受混乱,却不失望也不沮丧的人。他们反而得了加强,能彀为着神圣的经纶站住,且活出神圣的经纶。撒但的混乱仍然在基督教国里,在我们四围继续进行着。甚至在主的恢复里,我们也经历这样的混乱。在一九八七年开始,在我们中间有一些人背叛了恢复。因着这样的背叛,在美国有了一些分裂。我们都必须征服这毁坏的混乱。我们若得主的加强,能征服一切毁坏的混乱,我们就要得胜的进到国度里。我们要成为那些在独一建造的经纶里得胜的人。

罗马十六章十七节说,我们必须标出那些制造分立的人,并要避开他们。避开那些制造分立的人,就是征服毁坏的混乱。这保守了基督身体的一,使我们能有正常的召会生活。那些制造分立的人喜欢接触圣徒,这样的接触使圣徒绊跌并离开召会生活。我们若向这些人敞开,并听他们分裂的谈话,我们就会中毒。这样的毒会使我们对主的恢复怀疑,并使我们向着主恢复的士气减弱。我们会对参加召会聚会冷淡下来,也会对读恢复本圣经和生命读经信息冷淡下来。我们若接触这些有异议的人,向他们敞开,我们就会冷淡下来,至少他们会使我们不冷不热。在提摩太后书的生命读经里,我们指出该书的主题乃是对召会败落的豫防剂。我们需要这样的豫防剂,保守我们抵抗撒但背叛和分裂之混乱的细菌。

贰 征服一切撒但的混乱,并完成独一的神圣经纶

一 藉着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作全足的恩典

我们必须藉着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作全足的恩典,征服撒但的混乱。(林前十五10,林后十二9,提后四22。)在林前十五章十节保罗说,主的恩与他同在。在加拉太六章十八节他说,主耶稣基督的恩与我们的灵同在;在提后四章二十二节他说,主与我们的灵同在。主这全足的恩典与我们的灵同在。我们藉着祂作我们全足的恩典,就能征服一切撒但的混乱,并完成独一的神圣经纶。

二 按照真理;召会,就是神在肉体的显现,乃是这真理的柱石和根基

我们按照真理就能征服一切撒但的混乱,并完成神圣的经纶;召会,就是神在肉体的显现,乃是这真理的柱石和根基。(提前三15~16。)背叛的人不能摇动在主恢复里的召会,因为召会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。柱石支持建筑物,而根基托住柱石。召会是支持真理的柱石,也是托住真理的根基。因为召会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,我们就必须是教导真理的人。我们教导真理,就会点亮在黑暗中的人,给人注射抵抗毒素,吞灭死亡,并将走岔的人带回到正路上。(在旧造里撒但的混乱以及为着新造的神圣经纶,八七至八九页。)

版权所有© 2006-2018 DCP. All Rights Reserved.
DCP为一专项服事,辩护并证实倪柝声和李常受弟兄所尽的新约职事,以及地方召会的实行。
email